Tuesday, November 3, 2015

過年過節菜單設計,整理





這幾年我開始喜歡挑戰自己在過節的時候煮飯
邀朋友來家裡吃飯大概15人上下大部份煮給這麼多人要花我

兩個星期的計畫
兩天的準備
兩個小時的晚餐

兩個星期在計畫甚麼?


1. 計畫人數: 因為我家的大小只能容納一定的人數. 人太少,沒辦法煮太多菜. 人太多又塞不下. 加上我的社交圈大家幾乎都認識對方,邀這個沒邀那個難免,惹人心裡酸酸的. 而我又是特別在意別人感受的人,所以光想說這次要邀誰可能就要花一些時間.

感恩節的Wow Factor: Crown Roast Pork
2. 設計菜單: 當人數確定後,計畫菜單是花最久時間的.  大部份15個人 我會煮大概 1湯, 6-8菜(包含2-3肉,3-5菜,飯)和1甜點. 我會依照季節去選有那個季節感覺的菜色.  我會花很久時間在google食譜. 每次計劃的時候我都會希望有一下的東西都.

a. The WOW Factor: 希望我每一餐有所謂的 wow factor. (大概1-2道菜)意思就是這道菜做出來看到的人都會WOW一下. 看起來很厲害的菜或程序很複雜的菜. 重點是在這麼social media這麼當道的時代,當就是po上網大家按讚的菜. 我大部分會一直看做菜節目,或youtube找靈感. 一個重點是有些復雜的菜,會需要很多不同的香料,我一般都不會選那種. 因為香料對我一個學生來說,是永遠用不完的東西加上有些都還蠻貴的.

b. 大眾菜: 意思就是大部分的人都愛吃的菜. 每個人喜歡吃或不喜歡吃的東西. 因為請大家來吃飯,當人不希望人家餓得走,所以我會找一些大家ㄧ定會喜歡吃的菜. 炒高麗菜,滷肉,糖醋,燒豆腐等,西餐的話就是馬鈴薯,蘑菇等 (當然這些菜我也會試著找一些特別的料理方式)

過年的Wow Factor: 東坡肉
c. 作法(時間安排): 因為我個人不喜歡吃涼掉的食物,所以我盡量希望能做到, 大家吃到的時候,食物都至少還有熱度. 所以每道菜的做法很重要. 要選一些不容易涼的菜,有湯或着是魯的. 不需要一直故的菜蒸的或烤的. 炒的或炸的菜盡量不要太多,不然最後上菜前會很忙,而且所有菜全部上完的時間會拖太久.

d. 食材:還有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,選菜的時候,有時候我會找材料有重復的菜. 可能兩三道菜都需要奶油,香菜,thyme,麵包粉,蔥,蒜等. 因為我們這邊很多時候買東西有一定的量,不可以自己選,所以我常常都會剩太多材料,尤其是如果每道菜都要不同材料的話,還要去處來它. 所以我也會去選食譜上有重復的材料的菜.

e. 採買:當菜單出來後,我會將所有需要的材料,分類寫下來. 肉類,菜類,奶類等. 然後去我的廚房,看看我有沒有這些東西. 然後在拿著單子去採買. 我菜怎麼算人數?我都是想說今天15個人,每個人可能吃多少,然後抓15人份的菜. (所以我大部分剩菜不會太多)

3.  準備:一般主這麼多道菜我都得前一天就開始準備,這樣我當天不會時間不夠,我會把可以切,先煮,先準備的東西,前一天都用好. 把每道菜要用的東西放在同一個盤子上. 這樣我要煮的時候把一盤一盤的拿出來,就不會手忙腳亂,找不到東西. 然後我還會set一個timeline, 把幾點到幾點要準備哪些菜,都列出來,而且我時間會算的鬆一點.這樣就如果有突然其來的狀況,時間也都不會太趕. 其實我很enjoy煮飯的過程 所以我不喜歡趕,因為我覺得趕出來的食物一定不會比慢慢煮的好吃.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